耻耻傻白甜

OOC到理直气壮的同人文。

题外话。关于写东西这件事。自我梳理。

今天看了新手写文相关的那篇文,觉得深有感触。

刚刚电脑算了一下,从我初二开始真正拿起笔写东西,林林总总的,大大小小二百多篇文。

最长的一篇大概二十万字,恰好我又是个不那么会写短篇的写手,所以短篇往往也8000+,这样算下来总该有三四百万字。

而跑去看看文的质量,我只能说没有天赋就是如此。


我是一个很纯正的,很纯正的同人写手,虽然萌真人写AU,但原创还是多半送给了电影/电视剧/话剧剧本。

多半的时候是看而优则写,我十三岁的时候是飞轮海盛行的年代,估计鲜少有人还晓得曾经有个地方叫四季学院中文系,那里头多半都是和我一样大小的姑娘,还有年长点的,那时候不晓得什么写文的规矩,整个贴吧通篇都是美女造型师和美女师妹入住飞轮海的公寓。

我第一篇文也是如此。

那个时候还不懂得怎么写作的,也没有自己的笔记本,于是在纸上写字,写了大概整整三本笔记本,写完了一个故事送给我前座和我一起花痴的姑娘,那三本到现在我还留着,铅笔字迹模糊,但我总能从那种平淡的小学生文体里看出一点初心。

哦跑偏。

我想说的是当时自我感觉还不错,在百度贴吧里,一群年纪相仿的小姑娘,大家彼此关照,于是在垃圾堆里翻出一篇好文都很难得,但我发现,即使在如此的互相关照下,还是有几个高楼拔地而起,现在看来那应该就是大大,我们这帮花痴的小女孩于是拜倒在大大手下连笑起来画风都和我们手下不一样的四个男孩下,我想,有一天能成为这种人就好了。

我写了飞轮海得有一年,那真的是相当糟糕的一年,但我发现我开始觉得,我写的这个东西不对了,我写不出当时大大带给我的那种感觉,那种通体舒畅的,读起来行云流水的感觉。虽然现在回想起来也就是那么回事,但那个时候是觉得顶不同的。

后来我接触到BL这个概念,哦,没错,依旧是飞轮海,不过BL里出大手这话没错,我看到很多很多比我高一个阶段的文,然后发生了一件很可耻的事儿。

我人生唯一的一次抄袭,没什么可辩驳的,我几乎快要把人家的文字复制下来,虽然机智的我篡改了一方的性别。

我受到了很多好评,几乎是最多的一次,但很不幸的,这件事被发现了,我当时狡辩说对不起我是借鉴,但我仍旧删掉了这篇文。

写文者最大的耻辱大抵如此。

从此引以为戒,深恶痛绝,后来有一次吧里有一个姑娘抄袭,对方态度本来还算好,可是姑娘矫情嘻嘻还让什么朋友来说真的是自己原创不然可以看手稿,我把本来打出去骂人的话删的干干净净,我算是一个护犊子的好吧主,但这件事儿上,我必须坐着被骂,半点余地没有。

我对抄袭大抵是这么个态度。


后来开始入了电视剧圈,依旧台湾偶像剧,男女配角恩爱纠葛很有趣,因为制播分离的缘故,编剧写的断断续续跌宕起伏,发糖捅刀大手一个不落。

在进到这个圈子之后我开始发现自己有了进步,是现在让我读我能忍八九章再关掉的那种进步,我开始在这个时候学会了一些写作的技巧,短篇基本上是能看的样子。

也变得,怎么说,有读者认真的留言了,不再是那种互相扶持的关系而是认真的过来看文了,我自己觉得写的不差,但是很苛刻的,我没有一篇文被加精,即使在楼数上占着优势。

那时候我意识到,我文里大多数让我觉得顺畅的东西还或多或少有别人的影子,桥段的构思和行文的结构,而属于我自己的那部分依旧糟糕的无可救药。

我开始逼自己去想桥段,什么样的机缘巧合什么样的告白方式,在我脱坑前的最后一篇文写的相当磕磕绊绊,但我知道,那所有的东西都是我的了。


后来就跑去萌了我人生最大的那对冷门西皮,我暗搓搓潜水的时候发现这里面的文都是小学生体,我觉得我一定能写的比他们好,当然确实如此。

萌这对的两年大概是人生进步最长足的时候,我看着自己从中学生文体到一个还不错的质量,我写了大概有一百万字,第一个楼一千多贴到最后一个楼一万多贴,这其中的变化我自己知道,我也看得到。

我大概是第一次因为写文当上一个吧的吧主。

当然这吧另外一个大手给我许多鼓励,我一年半前看着这位大手在别的圈写的文冒粉红泡泡到最后我们可以并驾齐驱,当然不排除个人感情的元素,我同这位大手产生了一些不恰当的感情纠葛,在那段时间我满心都是梗和桥段,所以写起文来得心应手。

但这段时间其实对我来说并不算太好,认真的讲没有谁能写出我这样的东西,而我和那位大手文风全然不同,所以井底之蛙,当我跳到另外一个坑里的时候,我才发现的确是天外有天。


在这个真人新坑里遇上了一位真·太太,我还只是默默舔,我的朋友Biu君也就是Fogbank大大已经不可自控的扑了上去233333

这位太太写文实在是太好,以至于前几天我和Biu在说的时候都发出了如今我们已经认定太太人品有问题以至于我们纷纷跳坑,但如果那位太太写文还是会义无反顾的跳回去。

讲真和太太在一个坑里是不小的考验,就是无法超越的那种,我暗搓搓的计算过我和这位太太精品文的数量同样的多,但太太就是太太我依旧还是个小透明,这对一个已经习惯了被人鼓掌的人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但我最终还是接受了这件事。

也是因为这件事我才明白,原来任何人之间有那么大的不同,有些人是天生就有写文的天赋而有些人,比如我,在后天怎么努力都赶超不上,这让我一段时间里很抑郁。

而且在这个坑里的时间发生了一些不如意,我因为同之前那位大手的感情原因做了傻事不小心跳了个楼,这件事对我影响挺深,我几乎挺久都没有写出成文,基本上就是开坑开坑,然后就写不下去,产的也多半都是短篇之类的,等再回来的时候我被Biu抓进了ELSAANNA的坑。

嗯EA这个坑我跳的不深,写的多半是杂七杂八的小段子,还有相声什么的,第一没那么深爱第二我觉得抖机灵是个挺好的练习方法,我差不多前前后后写了四百多条微小说算是练梗,假如大家觉得自己梗少不妨试试。

跳进肖根坑义无反顾,但当时对写东西有点抵触,而且欧美圈据说大手多所以也就自己暗搓搓萌,我基本上都是视奸各种大大的各种文,未来之前的肖根文都是抖机灵练手什么的所以也不是很在意。

所以写未来和小城其实算是挺艰难的决定,我原本打算把LOFTER当做草稿箱丢关于肖根乱七八糟的脑洞,但没想到半强制自己的还是把未来写完了,我知道未来写的也就是我一年后还不会嫌弃两年后就说不定的水准,但我觉得在这个过程里,包括Biu和荣荣给我的建议,都让我对写东西这件事有了很大帮助,也谢谢嗯所有喜欢未来的小伙伴们。

至于小城,小城原本只是一个深夜和Biu开的淫秽脑洞,但是Biu说想看于是我就写了,小城是个走一步看一步的文,我没什么规划,所以我对它其实不抱什么希望,也许过两天就死掉了也说不定,但我会尽量努力。

讲了这么多也大概理清自己一路走过来的路,也又确定了自己的不足,我知道我在文字上没有天赋,但勤奋点总不会是坏事,希望如果有和我一样的朋友能够看到这里,反正谁翻开自己十四岁的日记都会被郭敬明体酸爽到,我只不过想翻开二十岁的日记和以后的日记的时候吐的慢一点罢了。

文字这东西没有什么登峰造极,曹子建才高八斗,后世照样有人能秒过去不是,反正我是愿意努力,希望有一天变成大大这样子XD

没有天赋的孩子本来就该十倍的努力,我想有一天我写的东西能配上自己的喜欢,就这样。共勉之。

评论(66)
热度(8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耻耻傻白甜 | Powered by LOFTER